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保留» 科研机构»

四子王基地

【字体:

四子王基地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畜牧业科技成果中试转化的重要平台。基地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中南部,具有荒漠荒漠草原和农牧交错带典型的地域代表性。于2001年依托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下达的旱生牧草原种繁育基地项目建设。2004年,注册成立内蒙古多赛特种羊场。现为农业部旱生牧草原种生产基地、国家外专局引智基地、自治区农牧业厅牲畜良种繁育基地。2009年纳入中科院植物所野外研究台站,命名为乌兰察布生态研究站

  基地总占地34600亩,90%以上是天然草场。草地类型为短花针茅+冷蒿+无芒隐子草的荒漠草原。基地划分场部生活区、电围栏划区轮牧区、科学试验区、旱生牧草原种圃、冰草种子田、驼绒藜人工草地、放牧强度试验区及种羊场等八大区。建有房舍4000平方米、电力设施7.4公里、指针式喷灌4套,大小农机具54台套,基础设施、设备比较完备。

  基地发展紧紧围绕自治区草原畜牧业生产实际,着力解决生态建设与生产中关键问题,重点开展草畜良种选育和生态改良技术研究工作,以试验示范的方式,促进成果的中试、转化和推广。建成至今,主持国家、自治区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项,已结题18项,在研7项,取得成果3项,已经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旱生牧草原种资源圃,系统提出了灌木育苗移栽技术,筛选出优异旱生牧草材料20余份,选育登记乌拉特毛穗赖草”“乌兰察布型华北驼绒藜牧草新品种2个,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目前,基地现有科技人员10人,其中包括博士、硕士各1人,全部为中、高级专业人才,含括草原生态、遗传育种、畜牧及兽医等专业。多年来,基地通过引进、合作和交流形式,发挥基地科研示范载体和共享平台的作用,为促进全区草原畜牧业科研成果的转化、中试和指导全区荒漠草原畜牧业的生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