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概况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现建有四子王基地、托克托基地、阴山沿麓重要植物资源圃共3个野外试验示范平台。四子王基地与托县基地始建于2001年,依托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下达的旱生牧草种子基地项目建设;2004年,注册成立内蒙古多赛特种羊场;阴山沿麓重要植物资源圃始建于2020年。


   四子王基地位于阴山北麓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占地总面积34600亩,90%是天然草地。植被以短花针茅+糙隐子草+冷蒿为主,是草原向荒漠过渡的典型荒漠草原地带,也处于农牧交错农区向草原过渡的典型地带。基地以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和草原畜牧科技创新与转化为核心,以“监测-研究-示范”为重点,注重科普教育为延伸,以支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目标,牢固树立并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完成野外观测、科学试验、技术示范等基础平台建设,是我国北方荒漠草原重要定位研究观测基地,是国家及地区草原畜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建有荒漠草原旱生牧草种质资源圃50亩,收集乡土耐旱草种14个科27个属173个种342份材料,筛选出乌兰察布型华北驼绒藜、农科1号木地肤、乌拉特毛穗赖草、肋脉野豌豆等优良草品种品系,这些草种在内蒙古中西部草原恢复与建设中应用推广面积达32万余亩。建有荒漠草原不同牧压梯度长期控制试验平台、OTC模拟气候变化增温与降水增加试验平台、红外线模拟增温实验、长期水肥控制与凋落物分解试验以及N沉降监测平台等。现为“国家农业科学农业环境四子王观测实验站”、“内蒙古大学教学实训基地”、“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草原畜牧业示范培训基地”、“国家外国专家局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每年接待和服务各类项目科研人员约2000多人次,培养硕博研究生20余人;举办科技培训与会议15-20次,培训农牧民1000多人次。





托克托基地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地理位置为东经111°23′14-111°24′29、北纬40°30′03-40°31′47。总占地面积3200亩,分为南区与北区两部分,南区占地2200亩,北区占地1000亩,是一个集现代农牧业科技创新实验、科技成果展示和科技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型试验基地。2014年7月正式被农业部列为全国100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之一。基地已经建成固定喷灌设施300亩,引黄灌溉防渗渠系2000亩,田间作业路6000延长米,机电井18眼,试验田1800亩,科研、办公、生产、生活用房3000多平方米,购置大小农机具12台套,是自治区科技成果集成示范平台、科研成果展示平台、地方农业科技引领平台。

阴山沿麓重要植物资源圃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占地16亩,立足乌兰察布市新的区位优势和传统农牧交错代特点,挖掘利用当地野生植物资源,以节约水资源和兼顾经济效益为目标,以生态草种选育、饲草利用、野生蔬菜、药用植物及草坪地被等开发利用为重点,筛选适宜阴山区域的生态修复草种,开发加工特色植物功能产品,为探索区域生态产品实现路径和机制,将地方野生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提供科技支撑。田间分6个大区430个试验小区,包括野生蔬菜资源引种区、药用植物栽培区、草坪与地被植物选育区、生态草种筛选区、苜蓿新品种种子生产区以及饲用燕麦品种比较试验区。 当前,已收集引种14个科28个属152种218 份材料,重点开展藜科(木地肤、驼绒藜)和豆科(肋脉野豌豆和扁蓿豆)及野生蔬菜 (哈拉海、沙葱、细叶韭等)的选育工作。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